在馬祖話中「猛」, 是指「漁網」的意思, 因昔日漁民在此修補以及曝曬漁網而得名,

猛澳港也是東莒對外最重要的交通門戶, 肩負起運輸的重責大任.

三小時遊東莒的第一站, 就讓我們從這片美麗的猛澳沙灘開始,

邀您一起來發現海上桃花源.

東莒位於閩江口, 閩江的河沙順著海流來到東莒,

便在猛澳堆積成這座沙質細白且平坦的沙灘,

這裡也成為遊客夏日來此戲水踏浪的最佳去處.

看著大大的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的精神標語, 我想也因為有早期的軍事管制,

才能讓這片美麗沙灘保持的如此天然, 完全不受人為的破壞與污染,

因為有乾淨的海水, 吸引魚類在此聚集, 這兒也成為東莒最安全的釣場.

來到高點眺望整個猛澳港, 視野非常開闊, 長長的碼頭懸在海面之上,

之所以有這麼長的碼頭, 是因為潮差的關係, 在退潮時高低落差多達5公尺,

若是碼頭造的太短, 交通船就很難進港靠岸.

登高望遠, 我已經被這片彎月形的猛澳沙灘給深深吸引住,

說真的, 在台灣本島要找到這麼潔白無暇的沙灘, 已經不多了,

而先前在北竿, 今天來到東莒, 小小的馬祖群島,

竟有這麼多美麗的沙灘, 真是讓人驚艷.

東莒的地勢跟北竿比起來, 相對平坦許多, 由於四面環海, 大都是峽灣港澳的地形,

我們坐上了摩托車, 來到附近的東莒航空站眺望, 這裡只能提供直昇機起落,

我們前方兩棟建築物的中間, 就是猛澳沙灘的入口,

只可惜時間不夠, 不然我們還真想下去沙灘走走.

整個航空站空空盪盪, 連隻小貓都沒有, 搭乘直昇機到南竿一趟要價3000,

且飛行的限制蠻多的, 比如說夏令時間停飛,

冬令期間則每星期一、三、五往返南竿、莒光一航次,

並視海象等情況調整或加班, 這麼昂貴的票價令人望之卻步,

我想非必要, 應該沒人會花這比錢才對.

港口距離島上最熱鬧的大坪村, 步行只需十分鐘, 只是太陽這麼大,

還是騎車會比較舒服一點,

要是能夠安排一天的時間在此停留, 我想漫步隨走也是不錯的選擇,

同樣是戰地的最前線, 鼓舞士氣的精神標語當然不會少,

看到這兩面大大的標語牌, 不知在東莒當過兵的您, 是否記憶猶新.

猶記得在踏上東莒後的第一印象是這兒怎麼這麼荒涼,

當啟動摩托車電門開始上路之後, 我發現我的第一印象是錯的,

光是這個小小的猛澳港, 就足以讓人在此留連徘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