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竿島上最傲人的旅遊資產, 無疑首推芹壁村.

隨意漫步於芹壁聚落裡的小徑上, 處處皆可發現每棟石屋各自擁著不同的迷人風貌,

四通八達的小巷, 無論怎麼走, 都不會有迷路之虞,

因為每隔幾步路, 就可以遇見山腳下的碧海藍天,

放慢腳步細細品嚐, 是身處在芹壁村裡唯一要做的一件事.

長年的軍事對峙, 在這個與大陸的距離比台灣還近的小島上,

振奮人心的最好方法, 就是這一張張掛在牆上的精神標語了,

『軍民合作』或是『光復大陸』也好, 當年漢賊不兩立所留下來的產物,

隨著兩岸開放交流後, 能否安穩的繼續掛著, 誰都無法預料.

望著這面解救大陸同胞的標語, 對於現代的年輕一代會有多深切的體驗?

就以小翔比為例, 從小在豐衣足食生活下成長的他想必應該是沒有太多感覺才對.

不過這幾面標語牌, 倒是成了眾多遊客來此取景的目標.

曾經是富麗漁村的芹壁, 也曾有過一段繁華的歷史,

走在昔日的商店街上, 過往的商號招牌依稀可見,

我靜靜的佇立在門前, 此時此刻彷彿又回到從前那般人聲鼎沸的熱鬧模樣.

因為軍事的管制, 使得芹壁走向無可挽回的沒落一途, 人去樓空之後,

匠心獨具的石頭屋建築, 在海風無情的吹襲之下, 坍塌成了無法避免的情形,

對於這些老屋的命運, 還真讓人替她們感到惋惜.

走在芹壁, 就像置身在石頭城內一般, 除了房屋都是由石塊建築而成之外,

連腳下走的階梯也都是一塊塊的石頭所砌成, 每個角落都可看到閩東建築的特色!

我在巷弄穿梭之間, 記憶彷彿和時空交錯,

儘管如今已是人煙散去, 我仍尋覓著亙古不變的愛戀.

質地粗糙的花崗岩石材, 帶有白、黃、紅等顏色, 堆砌起來的石板屋相當的美麗,

而順著山勢成梯形排列狀的石頭屋群, 更讓人感到雄偉壯麗,

陽光、海景、石頭屋, 畫面之美用再多筆墨都難以形容.

在這些老屋之中, 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設計, 是我以往未曾見過的方式,

那就是下雨時, 雨水落到屋頂的擋雨牆後, 會被導引至門牆上的鯉魚口, 形成魚吐水的神情景象,

這樣的設計, 比起早期的平房, 那種圓圓直直塑膠排水管的設計來說, 實在是有創意多了.

小翔比和我在上上下下石階之中, 找尋屬於我們的遊樂場,

歡笑與喜悅, 全寫在臉龐, 當金黃色的陽光漸漸灑落在巷道之間,

此刻的芹壁, 讓人有如置身在浪漫的地中海, 更顯現出其迷人的風情.

從午後到黃昏, 我們穿巷越弄, 努力發覺芹壁醉人的點點滴滴,

順著彎彎階梯而下, 遇見這間傳說中地址為芹壁村14號的「海盜屋」.

據渡假村老闆轉述, 這棟工法細緻的石頭屋, 就是村內著名的「海盜屋」,

當時找了福建五位工藝最棒的師傅渡海所建, 經過他探詢老人家流傳下來的說法,

這房子確實有海盜在此住過, 只不過目前已交由北竿文化協會所接管,

本以為可以進入好好參觀一下, 可惜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夕陽即將落下之際, 整個芹壁村也被染成一片金黃,

此刻該做的, 就是搬張椅子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享受這份悠閒的時光.

天光浮影, 聽浪濤陣陣, 彩雲絢爛, 看紅霞滿天, 我在芹壁33, 已喃喃哼起晚霞滿漁船.

告別了夕陽, 黑夜終究降臨, 古老山城彷彿又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只能靠著微黃的燈光繼續發亮, 在夜深人靜之時, 除了蛙鳴蟲叫的自然天籟外,

聽的最清楚的就是陣陣的浪濤聲, 曾幾何時, 我的心和海如此貼近.

芹壁的美, 在於她的質樸無華, 在聚落的時時刻刻, 各有著不同的感受,

我想再多的文字仍無法形容, 一切還是由您親自來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