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北竿的芹壁, 能讓我魂縈夢牽的話,

那南竿的津沙, 則是令我感到驚艷的一個百年聚落.

早期為南竿鄉的第二大村, 擁有細緻綿延的金色沙灘,

黃昏時刻是踩在夕陽下的最佳去處, 在歷經了百年風華之後, 滄桑盡現,

但遺留下的馬祖傳統建築, 卻一樣充滿古樸的美感.

津沙的美, 在缺少藍天為伴的鏡頭之下, 令人百感交集,

頹圮的舊牆隨著歲月的流逝黯然矗立著, 只為見証這段歷史.

春秋更迭, 百年石厝疊砌出絕代風華與頽靡之美.

望向階梯之上, 天與地的相望, 是亙古不變的戀慕.

此時此刻儘管已去人煙散去, 我仍穿梭在巷弄之中,

尋覓著屬於我心中那片純真而樸拙的淨土.

如果芹壁音同金幣, 那津沙就是我的巧克力!

對於津沙, 其實不需用太多的言語及文字來敘述這個百年聚落,

相信透過照片的傳遞, 您一定也會和我一樣愛上津沙.

 

以下文字節錄自南竿鄉公所網站:

http://www.nankan.gov.tw/view5.htm

 

津沙村位在南竿的西南隅, 是馬祖列島極西點, 天氣晴朗時, 對岸山脈清晰可見,

津沙原名「金沙」, 沙灘經陽光照耀閃閃發亮而得此名, 這裡曾是南竿第二大村,

早年因捕漁而致富, 民國60年代馬祖漁源枯竭, 居民大量外移,

但卻也因此保存了這個百年聚落的原貌.

津沙是最靠近閩江口的村落, 在大陸淪陷之前,

這裡除了捕漁, 最興盛的行業就是引船入港,

帶領大商船進入大陸福州谷灣式崎嶇海岸, 避過暗礁, 順利抵達港灣,

因收入穩定, 漁村的發展很快, 靠近碼頭的街上, 各式商店煙館林立.

由於北竿芹壁的成功例子, 津沙人也有了自覺, 成立津沙社區發展協會,

馬祖風管處也編列經費, 著手修繕廢棄的古厝,

整修完成後, 委外給民眾經營民宿、咖啡屋與餐館, 吸引觀光客前來旅遊與休憩.

津沙將是馬祖旅遊的後起之秀, 因應大量觀光客即將來臨,

海岸邊也出現了一間有趣的公共廁所, 這間有著迷彩外觀的「碉堡便利屋」,

雖然和老聚落的氣氛有些不搭調, 但卻創意十足.

 

 

芹壁相關閱讀:

【北竿】望見東方地中海.芹壁聚落

【北竿】黃昏風情˙芹壁村

【北竿】芹壁休閒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